2007年11月11日

[舊文章]RULE of ROSE (薔薇守則) 初玩心得


附上遊戲開頭動畫
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希望能一起討論
-----------------------------------
首先說一句忠肯的話
如果您是想玩一款把你嚇得皮皮挫、驚魂未定的爽快虐殺遊戲,
那麼這款遊戲可能不適合你。


玩了近幾年PS2的ADV遊戲,總是有點不對勁感。
從2D變成了3D,畫面也是越來越美麗,
氣氛越來越好,敵人越來越華麗,操作性越來越「自然」…
這是很理想的進化吧!
但是回頭來看古早的冒險遊戲,好像都沒有現在的優點,就是喜歡許多。
稍微想了一下問題所在,我就大概明白了。
對!就是解謎探險!

如今多數的ADV遊戲,把焦點多放在
「華麗的畫面和動畫過場」「挑戰的動作娛樂要求」「破關的各種特典」方面,
關卡設計除了多繞個路、拿到幾個道具把它放來放去,踏踏地圖,
最後出口前,來個很帥很震撼的BOSS讓你砍砍,好像也差不多了…
等等…這不就是我們熟悉的ACT嗎?

回本題,開始看到了薔薇守則RULE of ROSE的宣傳影片,
第一個感覺就是…「這是時鐘塔4嗎」、「還是狂氣古城新作」之類的
想必腦中又會冒出亞里沙「精采」的演技,
或是來個「肥歐納」的搖乳露內褲畫面…
人物又多是美少女…又能大飽眼福了吧。
結果得知製作小組後頗驚訝的,
它就是我最喜歡的MOON小組新遊戲。
而這小組有個一慣的作風,就是………
「解謎很難」

今天拿到片子後,馬上把它放進PS2裡,
看看這款被FAMI通評價只有「28」分的遊戲到底如何。
讀取方面…比評價36分的大作「TOA」快啊…怎麼說他讀取慢了?
(TOA讓我想殺人)
3D效果…和近年的作品比較,並不太美麗,大概是SH2的等級吧…
畫面呈現…移動感覺有一點不順的感覺,但是氣氛不錯,背景的構成頗像是SH,
讓你覺得很耐看。
文字語音…文字似乎小了點,解析度不夠讓閱讀稍為吃力,語音倒是蠻「自然舒服」的。
音樂…主旋律很好聽,但是一直重複讓我有點煩了。
戰鬥…對不起,我目前只遇到一隻…沒什麼特別感。
劇情…蠻合我的喜好就是,不氣味的童書。

目前只有玩到救出狗狗,沒感覺到明顯刁鑽的解謎,
但是這小組從沒讓我失望過(?)
不過狗狗的用途,比起「○氣古城」來得多元了不少。
光讓狗「聞氣味」的解謎,馬上讓我覺得他真的是狗。
(肥歐納的狗只記得會走到路中咬出垃圾給主人...)
可能是這小組看到「○氣古城」的運用覺得可惜,想把它發揚光大吧。

玩到這邊,我甚至開始抱怨:怎麼沒什麼追殺戰鬥,步調好慢好悶…
才警覺到…「原來我是在玩一款AVG啊」!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是這遊戲步調不是大眾取向,
所以立刻寫了這篇文章,給想接觸的一點「心理準備」而已。
謝謝收看~

[後記]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也是想起以前看到某電玩店老闆,
把影牢說成是像「惡靈古堡」的遊戲,推薦給買家,
想必那買家回家玩後的心情一定很XXX…

沒有留言: